MornyLee

我以四季纵歌,是为忆你

三月的(上)和(中)在前面发过了,为了完整性,(下)就和全文一起发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一个未完的故事,关于你…

那是大梁河清海晏的盛世,政治清明,边境安定,百姓和乐。而故人已逝,剩三两回忆,不知归向何方。



三月


(一)

三月桃开,灼灼盛尽了宫墙内外,时有女儿家,撷一篮淡粉,巧笑倩兮间,醉倒百态女儿情。

林家小殊喜欢梅是金陵城人尽皆知的事情。

也不独为一番傲骨。素白天地间,傲然无畏的张扬明丽才是林少帅钟情于此的缘由。不管白雪如何覆了苍生,不顾严寒怎样侵扰世间,我独开张,艳绝才冠。无人访?何妨。有缘自会相赏。若是无缘了,那就是你的抱撼了。


无人开张便自开放的潇洒张扬,加上艳骨天成的才色,实是无其可及。

心中有了最好便再难容其他,林殊是有这样的性子的。自然,也有与之相配的能力和心性。由此,三月初最为盛大的桃宴,无可避免地兴致缺缺。

萧某皇子表示,何止兴致缺缺,就没见着哪次在宴上坐足了半个时辰的。

不过苦于长公主的耳提面命,倒是次次都去了。

再不过,也只限于走个过场,溜掉的时辰比日理万机的大梁帝还早。


(二)

桃宴当天,宫里一早便热闹了起来。

自桃花盛开的日子起,具有宫女日日撷了最盛的几枝,盛进篮里,送到各府各院。每日的桃花都是长公主殿下收着的,每间房里留了一枝,剩下的,留作酿桃花酿

“诶,景琰。听说今年的桃花酿是这几年来最好的了呢。”林殊一面和好友聊天,一面将长剑抽出,在手里挥着玩弄。

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自是宫里的小侍女说的。我碰巧听见了。”

“大抵是去年的桃花开得盛罢。”

“今年的也挺好啊。这花天天熏得,我觉着衣服上尽是桃花香了。”

萧景琰微侧头,看了身边蹦跶着每个安分的人一眼。还是一身白衣,尚未束冠的头发随着剑起的方向胡乱晃着。

“你玩就玩,别把桃枝折了。”

话音掷掷落地,却是许久不闻林殊回嘴。萧景琰凝神听了一会,暗里思忖这林小祖宗今儿脾性好的可有点怪了。先是没两句抱怨就乖乖跟自己来了,再是在自己随嘴的叮嘱下,竟没有怼几句话来。安静得,有点可怕啊…

“啸——”

凭借着自幼习武的敏锐,萧景琰凭直觉,察觉到了周围气流的变化。还未细想,身体就开始移动,抽出剑来,下意识格挡身前,闪身避开原位,剑还未挥开便是觉察到有东西洒了满头满脸。怔愣间,未拿剑的手虚虚一握,摊开就看见了淡色的花瓣蜷缠。

罪魁祸首的林少帅,剑一勾,一劈,枝桠盛极的花儿,就堪堪落了满怀。一场桃花雨蓄谋已久,洒了萧景琰个猝不及防。

这下萧景琰算是弄明白,小祖宗为什么一路走一路到处乱看了。

自己已然,是站在宫道旁最大的那棵桃树下了。

纷纷扬扬的花瓣在空中恣意飘荡,却仍是挡不住抬眸所见,眼前人盛极一时的笑意。嘴角翘起,眉头舒展,尽是恶作剧得逞的得意快活,却是让他气不起来。

“看吧,我可是一枝枝都没折。”林殊收了剑落在他身前,挑了挑眉,不无自得之意。

好吧,还是气的。

(三)

宴上的酒酿,正如偷听了墙角的林少帅所言,是真真得好。萧景琰是个少饮酒的,却仍是嗅出了清香四溢的酒香。不似一般的酒冲人,今年的桃花酿是不识酒之人也闻得出的新鲜上品。纵是身居宫中,品过好酒不计其数的纪王爷,也是忍不住出声赞道,上品佳酿,绝世难求。

不过,烈是毫无意料的。

宫里呈上席用的酒,怎么都不该太烈才对。

林殊一个人坐着,随着他们一人一句的贺言,百无聊赖地酌酒尝试。不外乎是些祈福安康,彼此间迎来送往的话,这个一向无拘无束的孩子是不太在意的。若不是听闻今年的桃花酿如何如何地百般好,景琰又急着找近几日忙得团团转的景禹哥哥,小祖宗怕不是刚落座就要寻得间隙溜了。本是无聊极了,不过几盏下来,林殊尝着清冽,想着酒也不会太烈,一时兴起得又给自己灌了几杯。却不曾想,不一会儿就酒劲上头,小脸蛋儿通红,闹着要加入一贯热闹的令签游戏了。

喧哗声传到景琰耳朵里,萧七皇子浑身就是一僵。

完了。

身负长公主重任的萧景琰回头一见林小祖宗这幅已然兴起的模样,便是冷汗直下。

自己不过找祈王兄问了几句剑法,他是怎么给自己灌的??!

往年林少帅就没撑到这个时辰过,不是装病就是偷跑,大不了太奶奶问的时候老老实实地再撒一次谎罢了。可谁不知道,这个小火人寒冬腊月都是逼也逼不穿一件袄子,嫌活动不方便。这就没怕过啥的主儿,总不能一碰到宴席就病吧。宫里的老狐狸们都心知肚明,玩儿去吧,玩儿去吧。

萧景琰:是的了,小祖宗您随便玩儿,反正哪次的锅不是我背的?

林燮将军倒还是好的,不过训责两句就帮他们一起瞒了。若是长公主殿下知晓了这小子闹腾,林殊一个眼神,萧景琰就知道是该挡在小祖宗面前和晋阳姑姑解释求情,还是直接跪下认错来的好。

至于若是静妃知道了,没事,早晚都是景琰跪的。

就是在这么样的明宠暗惯下,才生出了林殊这么番张扬明亮,纤尘不染的性子。

他有严厉但不失纵容的父帅,有看似明烈实则温柔,事事挂怀他的母亲,有能打能闹,比肩而立的竹马。还有长兄如父的景禹哥哥,时常赖着他的小女孩霓凰,慈爱胜所有人的太奶奶。

林殊天不怕地不怕的那幅小祖宗性子,这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,首先确是有无双的智计武艺,小脑袋里有道之论,有礼之言,也有兵策之论,史家之料。其二便是在这诺大的宫城里,于他,似寻常人家的关心疼爱,属将门之后的军人铁血,居帝王之所的大家之怀,从书香门第的礼节往来,无一少过。

如此杂糅一起,便是塑造出了林殊。

才,绝尽天下人,武,胜过百世间,却仍留了千般明朗张扬。潇洒恣意,将万数星子盛于一人眸中,却足比肩灼日。

这时醉了酒,眼中就不复往日清朗,像夜深之雾,遮掩了满空星辰。却不曾料想,升腾的迷蒙之间,是让那片星更耀耀璀璨,无人能及了。

萧景琰顾不上礼节, 本是习武之人,加之心急,未多想就直接越过桌宴站回了林殊身边。


(四)

“谜底就是‘桃花依旧笑春风’!你耍赖啊柳尚书!”

原本就是生性胡闹的小祖宗,又不知酒量地喝醉了,现在的林殊可谓是将胡搅蛮缠,绝不认输发挥到了极致。

有大臣半是调笑地逗了两句,还给摆出了一幅委委屈屈的小模样,大有你不认输,我就赖着的架势。

晃荡着争持不下,林殊执着半盏清酒,身一斜竟是要栽倒的样子。萧景琰在旁边看了半晌,早有预料,一手掐住林少帅的手腕稳住酒盏,另一手扶住腰,用三分力支住了晃悠的人。将杯盏从人手心取出放下,才用手半揽住林殊的腰,将人扶直了去。

趁着大家注意力被转走的刹那,祁王从团团围住自己的臣子中脱身出来,笑意连绵地说,小殊醉了,景琰你把他带回去吧。

萧七皇子顺了皇长兄的意思,点点头作为回应,将静了些许时候的林小祖宗半搀半抱地带出了庭院。

(五)

“你当是醒了吧。”

林殊是怎样的性子,萧景琰最为清楚不过。如果说开始的醉意懵懂,是酒意上头。那么后来的站不稳当,和诡异极了的安静听话,对林殊而言,可实在是太奇怪了。

萧景琰有幸见过一次林少帅真正意义上的醉倒,实在是…千万别有第二次了。

当然,林殊也没给他第二次机会。

“你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林殊也不瞒着,趁着萧景琰顿脚的功夫,借力就站直了。

“太听话了,”萧景琰想了想,实也不知道该怎么说。到底是从小长大的竹马,感觉仍是不太一样,“不像你。”

不过小祖宗看着也没有特别想知道的样子。

萧景琰看着林殊踉跄了几下,还是走快两步,走在了自己前边。

酡红仍是带醉的双颊,和已复清朗的眸子相搭,走在半挂的斜阳下,日暮西山也遮不住的耀眼。

多年后再忆起,是多希望这个白衣一袭,明媚无双的少年,就这般走在繁花盛开的小径上,走在萧景琰的眼前,单纯张扬地做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便好。有这般奢望难成,也是后事一桩,无须再提。

(六)

事实上,林小祖宗也没有走多久,就闪身到桃树底下,伸直了胳膊躺在树底,半眯着眼歇息。

说是使个诈将景琰骗回来,又顺风顺水地离开,林殊那几杯酒下去,也不是白灌的。酒劲上来了,纵是再大的精气神也得缓个劲儿过去。

景琰无奈地叹了口气,跟着小祖宗的步子过去,半蹲了身子看他。

“怎么?昔日里白衣纵马,烈酒入喉,千里走单骑的林少将军也有耐不住酒意的时候?”被林殊折腾了大半天,萧景琰逮着了戏弄好友的机会才不会白白放过。

“萧景琰!!!”小祖宗一击就急,说着就要蹦起来去打他,“你别瞎嘚瑟!”

“诶诶诶,我说你别动气!”

两个人笑嘻嘻地追了几步,终是林殊缓了步子,嘟囔说你就仗着一滴酒都没碰。

萧景琰也没有回他,只是放慢了步速,与他走回并肩的姿态。无言前行,倒也不甚尴尬,在落日仍旧温煦的照耀下,两个人毫无目的得随缘而行,且行且说。

(七)

“你怎么知道去年宫里的桃花开得盛的?”

没头没脑的一句话,实打实把萧景琰问懵了,停下脚步,朝身边鬓发散落遮了大半张脸的人递了个疑惑的表情。

林殊避了他的眼神,不知道是酒意未降,还是夕阳余晖太盛,明明是向来素净直爽的人,脸上耳后却都带了些红晕。

“你是不是有心上人了?”

这前言不搭后语,弄得萧景琰哭笑不得。不过稍稍思忖,也猜出了七八分。

“祁王兄不过奉旨择妃罢了,又不是一定要成婚的。再者,就算真有了王妃嫂嫂,兄长也仍是我们兄长。你那么悲春伤时做什么?”

“我哪有??!”林殊像只被戳到软处的猫,即刻就张牙舞爪开了,“我问你呢!你有没有看上哪家姑娘啊?!”小祖宗眯着眼凑过来,一身的狡黠气,倒是更像猫了点。

景琰暗想,好了,小祖宗的掩饰时间到。

“是你说今年的桃花酿比过来年好的。那宫里酿桃花酿的,除了各府各院的几个夫人,不也就那帮宫侍了么。去年好像没听闻有哪位朝官新娶进了妻妾。那酒酿好的缘由,就只有花盛花香了吧。”

“至于心上人,我又不像你,早早订了亲的。幸好年岁未到,还是能多玩几年的。”

平平淡淡的字句下,林殊突生的逆抗气场渐渐消了下去。

他们都是军旅之人,担当着家国重任。年纪尚幼永远都不是怯懦的借口和理由。在命运的大手下,自出生起,他们,他和景琰,就注定了沙场的归宿。七尺男儿,热血满腔,他们都是见识过军人铁血,战场狼烟的。不敢说渴望军功几许,策勋封将,荣光满门,只是每个以报国为梦的人,无一不把战死沙场当作一种荣誉。青山为证,暮烟作祭,把恣意年华纵马而驰,比肩站在大梁王旗下,为百姓一世安稳,守卫王土。烈酒灼喉,在号角嘶杀里搏尽半生光阴,领命麾下人马同生共亡。如此英气,敢问哪个男儿不心驰神往?!!

彼时,祁王兄会成为万人之上的君,他和景琰是为他镇边守境的将臣。他们会一起,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盛世,河清海晏,安生太平。

实在不该,为这般小事,烦闷心忧。

林殊终于抬起脸,直视天空烧绻。

云层翻滚着映照斑斓的光晕,诡谲难述,而在他们的正前方,只有空旷的一片天。风无痕,云无迹,就单单是一片天,纯粹,干净。好似 他们眼前的未来,一条路笔直通往坦途,在看得见的天际下,背对喧哗争吵,不理风云翻涌,停歇在繁盛之处,行走在慨阔之途。在那个时候,单单前行就好。以张扬相持,一直走下去,就好。

三月桃开,灼灼其华。


2018.7.7.11:29
Vat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打完了!

泪流满面(╥﹏╥)

三月算是结束了略略略




评论(4)

热度(29)